世界上没有谁能被谁拯救,每个人都是孑孑独行。

 

寻常歌(成全-人鱼cp)(番外下)

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,太阳渐渐沉入海平面,晨住气最后检查了一遍屋子。他的房子不大,但胜在平时保养得还行,干净且东西少,今天收拾了一天,张希希帮他把后院的草坪清理了,搭好野餐桌和烧烤架,族长夫人亲手插了一瓶鲜花摆在桌上,又准备了几支蜡烛,晨自己去挑好鱼冰着。他还记得她喜欢吃哪种鱼,那时候他俩经常在海里抓鱼,然后在沙滩上点火,抓到什么烤什么,他也不太会,经常烤糊,但她从来不挑,都吃的很香,他曾经笑话说她这个公主倒是不娇气,如果她像豌豆公主一样他可养不起,她也不生气,就笑呵呵地继续吃,最后擦擦嘴说那是因为这是他烤的,她愿意!而这时,他就会红了脸,虽然在火光下不明显,但他总觉得她能看出来,真是的,每次他想逗她却总是被反调戏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。。。当时20岁晨住气并不知道那会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。。。


一切都安排妥当了,晨出门前照了下镜子,他看了一会,突然贴近镜子,用手指按了按眼角,好像有些细纹。。。他想起张希希临走时和他说的,“哥,你都35了,不是15,不要那么紧张,成熟点行不行。”35了呀。。。他很多年没过过生日了,早就不在意自己的年龄,可是她还那么年轻。。。甚至比印象中更年轻也更美了。。。人鱼族的重生和不老简直是bug。。。晨叹口气 ,把墨绿色丝绒西装外套的扣子系上,看了看 ,又解开,然后走出门。


月光刚刚好能照到三块礁石围成的一小片海滩,这里鲜有人至,他也好多年没来了,此时踏故地,才发现,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变,和亘古不变的自然比起来,人类的变化真的太大了,不过十几年,他的心境已经变了那么多,但一定有什么没有变,是不是?晨问着自己,变了吗?变过吗?直到他看见他等的人浮出水面,他从日落等到月升的那个人,他从青葱少年等到岁月留痕的那个人,他等了那么久那么久的那个人,他忍不住扬起嘴角,在心里轻轻地答,没有变过啊。


鸥从水里冒出头,她已经很多年没上岸了,有点不习惯,游到浅湾处,她看到了岸边的晨,忙挥挥手,同时把鱼尾甩出水面,甩了几次,却总是变不成腿,她有点着急,如果游到岸边完全离水才能变的话,她就要像鱼一样游到他脚下,有点。。。丢脸,可现在这样,一直变不出,也很。。。丢脸。。。鸥aka伟大的小海族长aka英勇的小海将军aka全能的小海老师此时一边甩尾巴一边要哭出来了。


鸥抬起头的时候,晨已经涉水走到她身边了,鸥刚要说你裤子湿了,晨直接弯腰将她横抱了起来,鸥吓了一跳,但还是本能地搂住晨的脖子。


“放我下来呀。”鸥把头埋在晨的肩膀上,小声说。


“马上到岸边了。”晨感觉到湿润的头发蹭在他脸颊边,她身上很凉,他只希望自己能让她暖和一些,另外他清楚地感受到手上的鱼尾快速变成了人类的腿,几步路很快走完,直到站在沙滩上,将她放下站好后,晨才后知后觉到手心与她肌肤接触的感觉,忙将手插到兜里,脸有些微微泛红。


还好鸥没有注意到,她正在快速地整理自己,她穿了一条黑色抹胸连衣裙,原本裙摆是缠在腰间的,鱼尾化腿后裙摆落下盖住了两条长腿,解开腰间的装饰物,两片轻纱垂在身后,在月光下闪着浅绿色的光如同鱼尾,她将湿漉漉的头发笼住在脑后打个结,露出白皙的额头和脖颈,最后看向晨,笑了下,“好久没上岸,让你见笑了。”


晨摇摇头,忙将外套脱下来,披在鸥肩上,“冷不冷?”


鸥看着他,“我们上岸后体温会升高,很快就干了,没事的。”


晨点点头,人鱼的习性他都知道,只是看到她水淋淋的样子,忍不住担心,他此时觉得自己身为一个和人鱼族交往最密切的人,问出这样的话有点冒傻气,他说了一句“跟着我”就转身先走了。


鸥看着他的背影,笑了笑,也没说什么,依旧披着他的衣服,跟在他身后,一步步走在他的脚印上。。。。刚刚走到沙滩边缘,晨突然转身向下看,“你。。。穿鞋了吗?”


鸥微微拎起裙摆,一双素白的脚露出来,上面除了一些沙子什么都没有。


晨轻轻叹口气,有点责怪地看向她,“我不问你就不说,刚刚走着不扎吗?”


鸥摇摇头,放下裙摆,“沙子很软的,我。。。我忘了带鞋子了。。。”


晨没再说什么,上前一步,又一次打横把她抱了起来,鸥惊讶地挣扎了一下,晨只好把她抱得更紧,“别动,马上到了。”


晨的家离海滩很近,确实没走几步就到了,他房门都没有锁,踢开门后,抱着鸥径直穿过客厅和卧室,走到后院,把她放在椅子上,又转回屋拿了一条毛巾和一双拖鞋。他单膝跪下,托起她的一只脚摆在自己膝盖上,用毛巾细细擦去她脚上的沙子,然后帮她穿上拖鞋,另一只脚也同样对待,一切做完后,他拿着毛巾离开,过了一会拎着几条鱼回来,他点燃碳火,开始烤鱼。


整个过程中晨不是在低头就是背冲着她,鸥不知道他有没有说话,说了什么,心里有点着急,她看着晨烤鱼的背影,略微大声说,“晨,你可以让我看到你的脸吗?”


晨的手停顿了一下,然后转回身,看着她,笑了一下,“马上就好了,饿了吧?”


鸥突然想起什么,一时有点语塞,但是她也不好再解释,只好岔开话题,“没有,对了,你想问我的问题是什么?”


晨又看了她几眼,“不着急,我们一会一边吃一边说。”说完他又转过身继续烤鱼。


鸥张了张嘴,却没有出声,毕竟如果她说了什么,他又回了什么,就不好办了。她看着晨忙碌的背影,一时间有点恍惚, 眼前的他比当初在沙滩上给她烤鱼的男孩子高了也壮了,那时候他经常裸着上半身,从后面可以看到突出的肩胛骨和脊柱,如今他穿着衬衫,肩膀和手臂的肌肉都把衬衫撑出了轮廓。不过鸥虽然记得,但实际上她很少看他的背影,她喜欢在他面前跳来跳去,即使烤鱼时,她也喜欢坐在他对面,他曾经问过她,为什么不管他俩在干什么,她总有办法绕到他正面,她说,“我喜欢看你的脸啊!”


一晃十几年,这个男孩子,啊不,男人,又一次站在她面前,没想到当年的玩笑话一语成谶,她现在必须要看他的脸才能与他交流。鸥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决定,彼时彼刻,他们三个人都懵在原地,没有人有资格多走一步,没有人有资格替另外两个人说一句“放下吧”,于是一切都戛然而止,而她给了小仙鱼再一次重生,也是给了三个人再一次选择的机会,路总要先走一步,才知道最终能走到哪里去。但此时此刻,她突然很想很想恢复听力,她想听他的声音,哪怕只是听他叫一次她的名字。。。


晨端着鱼走到桌前才发现,鸥一手支头,闭着眼睛,好像在打瞌睡,晨放下鱼,坐到她身边,看着她双睫微微颤抖,应该还没睡熟,她游上来一定累了,难怪刚刚他问她要不要加胡椒她没有反应。他有点不想叫醒她,如果她在他面前能睡着,是不是代表她很安心?


鸥其实没有睡着,只是当她无法看到他的眼睛时,最稳妥的方法就是闭上自己的眼睛。她感觉到晨坐在她旁边,动作很轻,不知道他有没有叫她。鸥慢慢睁开眼睛,目光所及便是晨静静地看着她,看到她醒了,晨眼神闪躲了一下,但很快又看回她的眼睛,他怎么舍得不看呢,距离他上一次看到这双眼睛已经十三年了,无论她的面容怎样变化,她的眼睛始终如一,少女时那里面像漾着阳光下的海水,碎碎的光闪到他的心上,如今那里面如月光下的海水,沉静深邃依然让他心跳不止。


“可以吃了吗?”鸥伸出一根手指,指了指桌上的鱼。


“啊,可以了,饿了吧?我很久没烤了,你尝尝好吃吗?”晨仿佛被惊醒一样,忙夹了一条鱼放在鸥的盘子里,“我记得你喜欢吃这种,不要烤得太熟,不要放胡椒,对吧?”


鸥点点头,叉了一块鱼肉放进嘴里,咀嚼了几下,笑着对晨说:“还是那么好吃,你也吃啊。”


晨笑起来,其实他不想笑得这么大,看上去可能有点傻,但他忍不住,因为他好像很久没有这么高兴过了。他吃了一口,拿起桌上的胡椒撒了一些,“你要不要试一试,这个白胡椒比以前的黑胡椒要淡一些,我刚刚问你,你没回答,我就没有放。”


鸥点点头,从他手里接过胡椒罐撒了一点点,吃了一口,依然咳得惊天动地,忙喝了几口水。晨帮她拍了一会后背,然后把她盘子里剩下的鱼夹到自己盘子里,又给她夹了一条新的。


“我还是享受不了你们的美食啊。”鸥一边吃她的白味鱼一边笑着说。


“你们是谁们?怎么还分你们我们?”晨瞪她一眼。


“你们就是。。。人类嘛。。。”鸥声音渐渐减弱,最后撅了撅嘴。


“有什么区别吗?这里早就不觉得人鱼族有什么不同了,你就是太久没回来了,你。。。”说到这晨突然住了嘴,他差点说出让她多回来看看,但是她一直没有回来的原因他怎么会猜不到?他对她没有权利提任何要求。


看到晨突然停住,鸥低下头。她曾经的每一天都被工作占满,没有时间去想别的事情,应该说,她不允许自己去想别的事情,毕竟想又如何,已经发生的事情她无力改变。等她当老师以后,自己的时间多起来,她会偶尔放任自己想他,都说想一个人很苦,但她不觉得,念而不得是苦的,但她的思念只是单纯的思念,她没想过去见他更不会想拥有他,这样的思念是甜蜜而安心的。但此时此刻,她看到晨的戛然而止,突然感觉到一些愧疚,她一直认为自己的远离是对他的保护,但事实上,这会让他快乐吗?


鸥叹了口气,想转开这个话题,“对了,现在你可以告诉我你和小仙鱼的问题了吗?”


晨放下叉子,认真地看着她,“小海,这个问题请你一定和我说实话,好吗?”


“好。”鸥点点头。


“你是如何救回小仙鱼的?”


“我把她带到了重生树那里。”


“不对,她说过,她的灵魂重生树是不收的,你怎么做到的?”


“我。。。我是族长,我可以让它收。”


“这么简单?”


“嗯。”


晨看着她的眼睛,鸥坦然与他对望,她没有说假话,正因为她是族长,她才有资格与重生树做性命攸关的交易。


“谢谢。”经过了几十秒的静默,晨认真地对她说,“她度过了快乐的十年,她一直想对你说谢谢。”


鸥点点头,“我接受她的感谢,这一切。。。是值得的。”她放松下来,笑了笑,继续吃鱼。


晨看着她,微微皱眉,突然院外天空中爆开一朵烟花,接着又爆开几朵,半个天空都闪亮了,鸥放下叉子,惊喜地看着烟花,一手指着天空,一手抓住晨的小臂,“你看啊,好漂亮!今天是什么节日吗?”


“不是节日,晚上经常会有小孩子在海边放烟花和。。。,挺常见的。”晨没有看烟花一眼,目光始终停留在鸥的脸上,她的侧脸在烟花的闪烁下忽明忽暗,但眼睛始终亮晶晶的,晨没有说出口的词是“爆竹”。


晨突然站起身来,鸥马上看向他,“我去屋里拿点东西。”说完晨就往房间走。鸥转着头看他进了屋,便重新抬头看烟花。


当天空重归平静时,鸥深吸了口气,脸上浮现出笑容,哎,烟花虽然易逝,但真的美丽。想完这句话,她突然觉得有点不对,晨。。。怎么还没回来?


鸥转过头,却看到晨就站在她身后不远处,他眉毛皱得厉害,眼角有些发红,嘴唇微微颤抖。鸥一下站了起来,张开嘴却说不出话,她呼吸渐渐急促,她看着晨,感觉他的手,他的腿,他全身似乎都在发抖,好像马上就要支撑不住了。鸥微微张开双臂,晨往前移动了几步,最后一步时,他突然下坠,半跪在鸥面前,一下抱住她的腰,脸贴在她腹部,肩膀微微抖动,很快有湿乎乎感觉透过衣服贴上自己的肌肤。。。


鸥双手撑着他的肩膀,略微用力将他推开一点,捧起他的脸,轻声问:“怎么了?”一边说一边轻轻用拇指擦去他的泪痕。


晨嘴唇颤抖,“你。。。听不见了,对吗?你是在看唇语,对吗?这才是重生的真相,对吗?”


鸥虽然意识到他可能猜到了什么,但看他这样说出来,她终是无言以对,最害怕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,这才是她一直逃避的原因。她知道真相会让他背负巨大的压力 ,就如当年在他不知情的状态下小仙鱼做出的牺牲,如今依然在他不知情的状态下她也做出了牺牲,这一切都是她们自己的选择,与他毫无关系,如果让他选,他一定不希望她们如此,可终究这份压力还是落在了他的身上,而她,更不希望他因为这些而做出什么决定。


鸥慢慢跪坐下来,双手离开晨的脸,改而握住他的双手,鸥的手虽然十指细长,但是手掌窄窄,完全包不住他的手,晨手腕翻转,改为他包住她,这下严严实实。


“听力和生命,孰轻孰重,我分得清,而且这么多年了,我也过得很好,你不要太难过,好吗?”鸥说话慢慢的时候,声音低沉悠扬,有莫名的安抚人心的力量。


“你骗我。”晨渐渐平静下来,张嘴却是这三个字。


“我。。。我没有,只有族长才可以。。。”鸥摇了摇胳膊。


“你希望我永远不知道真相。”晨皱眉。


“不是的,我。。。”


“你不在乎我怎么想。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你从来没想起过我。”


“胡说!”


“你此生不想再见我。”


“不是的!”


“你不爱我了。”


“我爱你!”


世界安静了几秒,或者很多秒,直到晨的声音再次响起,“你再说一次。”


“我。。。”鸥咬着嘴唇。


“不用说了,我听见了。”晨捧起鸥的手,放在唇边,深深地吻住她的手背,然后反转过来,又吻过她的手心,最后将脸埋在她的手掌中,不再说话。


鸥看着他的发顶,和小时候一样的短头发,他依然很不耐烦打理这些,不一样的是,隐约能看到几根白发,他这些年,过的不容易。鸥将脸轻轻贴在他的发顶,慢慢摩挲,感受微微刺痒的感觉,她刚刚说了一句她以为此生不会再说的话,但原来说出口并不难,那句话一直安静地待在她的心底舌尖,只需要轻轻一碰就自然而然地跑了出来。


晨重新抬起头,双手放在鸥两侧脸颊轻轻拢住,他有很多很多话想和她说,他想知道她这些年做的事情,交的朋友,甚至做过什么梦,吃过什么饭,还有她有没有收到他的海螺,他真傻为什么不给她写信,但他没有说。他张开嘴,将每一个字的口型都摆得很标准。


“我爱你,从认识你的第一天开始,我每一天都在爱你,我每一天都在后悔没有对你说过。”


晨说完,微微侧头,吻上鸥的嘴唇。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的亲吻,当年突然在少年的脸颊上啵一下然后笑着跑走的美丽少女,如今增添了一种神秘的气质,强势与温柔交织变幻,她只要站在那里,就拥有魅惑人心的力量。晨不只爱她,他渴望她,需要她,他想每天见到她,和她说话,或者不说话也可以,他们牵着手晒太阳,或者晒月亮,一同吃饭一同入睡一同醒来,他们已经错过了那么多年,接下去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不想浪费了。


鸥被吻得有点缺氧,但她也没有放松揽着他脖子的手臂, 晨半跪着直起上身,改为搂着鸥的腰背,将跪坐着的她紧紧压在怀里。鸥第一次感受到来自一个成熟男人的压迫,由不得她拒绝,甚至由不得她思考,如果这像一场舞蹈,那她只能跟随他的脚步,在他掌中起舞。


两个人喘着气分开少许,额头顶着额头,略微平复了几秒,晨探头轻轻吻过鸥的脸颊和唇畔,捧着她的脸说:“我是在做梦吗?”


鸥笑了下,摇摇头,“这不是梦,我回来了。”


“那你还会走吗?”


“会的,我是老师啊。”


“那你还会回来吗?”


“会的,你在等我啊。”


鸥没有食言,后来她常常海底岸上两边跑,而晨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学会安心在岸上等她,因为鸥的每一次离开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折磨,几年前那种无望的等待他再也不想感受,所以他会坚持陪鸥一起下潜。


张希希对他的评价是“老房子着火”,晨揪着他的脖领子问“谁老?!”,而那天晚上,晨旁敲侧击地问鸥他哪里老,鸥想了想说他有白头发了,还没等她说魅力与年龄无关,他就将她一把抱起来压到墙边,毕竟有些动作老人可做不来,他偏要多做做。


人鱼族长提醒鸥不要忘记誓言,鸥为此很惆怅过一阵,直到晨看出来了,以为她和他过得没有意思了,于是比她还惆怅的时候,鸥只好和他摊牌,她无法和他结婚也不能有孩子,她发下这样的誓言才能禅位,否则只有她的孩子才能继承族长。晨看着她,“就这?”,鸥点点头,“就这。”,晨突然说了句毫不相关的话,“今天,你可以在上面。”,鸥瞪大眼睛,然后,“好呀~”


日升日落,月圆月缺,不知道过了几多年,他们依然很喜欢他们的秘密基地,有月无云时,他们会手牵手在沙滩散步,走累了就坐下,他们大多数时候会聊天,但有时候也会什么都不说,海浪声是最好的背景音乐。


“昨晚我做了一个噩梦。”


“梦到鲨鱼了?”


“不是,梦到现在的一切都是一场梦,你只是我幻想出来的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然后我就吓醒了。”


“只是吓着了?”


“。。。也哭了。”


“我就知道。不过梦都是反的,你梦到我消失,说明我不会消失,看来我还要赖着你很久哦。”


“很久是多久?五年?十年?”


“不要问那么确切嘛,不浪漫。”


“十五年?二十年?我觉得很浪漫。”


“哎呀,冷了,回家。”


“好吧,回家,来,抱着就不冷了。”


那么很久到底有多久,她和他不需要将答案说出口,因为唯一答案就是“一生一世。”


(End)


配一版我很喜欢的云与海 ,这个合唱刚刚好,希望二位明年能唱这首。

https://b23.tv/SGSpzvM 


评论(27)
热度(10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